P1010838.JPG 

Alsace 阿薩爾斯名菜 Choucroute 水煮豬腳


今天到 Gordon Biersch 鮮釀餐廳吃飯,不只食物好吃,服務生更是笑臉迎人又熱情,讓我興起寫這篇網誌的念頭。相信不少在法國餐廳吃過飯的朋友,對法國餐廳的服務,有過不好的經驗,我也不例外,後來,我終於理解出一套邏輯,提供將來要去法國的朋友們參考。

 

1. 花錢不是大爺

法國人其實非常貫徹當年法國大革命的口號 "自由、平等、 博愛",在他們的心中,人人平等,職業真的沒有貴賤,今天他雖然只是服務生,卻有他的專業,並不是聽你使喚的僕人,因此,他有他做事的態度和方法,不論你是否家財萬貫,來到人家的地盤,就得按照他的規矩來,台灣這種有求必應的服務方式,在法國完全行不通,請大家要先有心理準備。

此外,我們很習慣服務生要笑臉迎人,這在法國也不常見,為什麼? 想想看,服務生的工作是什麼? 跟你解釋菜單、點餐、上菜、結帳。因此,他們認為只要做好這些,就是做好自己的工作了,他的表情並不在工作範圍內,所以,遇到幽默風趣、愛說話的服務生,算你好運;遇到嚴肅、不多話的,也不用太多心,只要他們態度不是很差,都很正常。

 

2. 放輕鬆,慢慢來

歐洲生活步調本來就慢,法國人對於吃又特別講究,因此一頓飯吃兩三個小時很正常,對習慣 "急驚風式" 生活的我們,是很大的耐心考驗。通常會遇到的情況是,已經決定好要點什麼,但服務生卻遲遲不來,怎麼會這樣呢?這有兩種可能: 一種是,你的菜單還是打開著。專業的服務生,會不時注意客人的狀況,他可能看到你的菜單還是開著,以為你還沒決定好,所以先忙別的。所以,決定好以後,請闔上你的菜單,這樣服務生才會知道,你已經準備好,可以點餐了。另一種狀況是,法國餐廳不像我們,有很多便宜的工讀生,一家餐廳可能只有幾位服務生而已,人力吃緊的情況下,真的分身乏術,遇到這種狀況,只能耐心的等待。

 

P1010650.JPG 

布列塔尼名菜 la crepe 法式可麗餅 和 Cidre 蘋果酒

 

3. 如何點餐才不會被白眼

坐定後請別急著看菜單,請先看飲料。服務生會先問要喝什麼,紅酒、白酒、啤酒或是可樂、果汁,如果不想點飲料,請點水 (法國餐廳不會自動送水來),水有兩種:礦泉水 (要錢,分有氣泡和沒氣泡) 或自來水 (免錢),點的時候請說清楚,否則服務生會自動送上要錢的礦泉水。點了飲料後,就可以慢慢研究菜單,要點多少分量呢? 午餐一個沙拉或三明治即可,晚餐就要多一些! 很多人覺得,法國物價貴,餐餐大吃大喝很傷本,所以share好了。 分食在台灣很正常,在法國可不行。基本上,菜單分為前菜、主菜、甜點三大類,可以share 前菜和甜點,但千萬不要share 主菜,例如點一個前菜,一個主菜,一個甜點兩個人分,這種點法難免會招白眼。如果真的不太餓,可以點一個前菜,兩個主菜,或是只點兩個主菜都ok。我就曾經遇到這種情況,在南法,我們三個人,男生點了今日套餐,我點了一個主菜,另一個女生只想吃甜點,所以只點甜點,結果那個老板對她很有意見,從頭到尾一直碎碎念,他覺得甜點怎麼可以當正餐,和我們 "我愛點什麼就點什麼" 的邏輯,非常不相同,大家千萬不要花了錢又得看臉色。

另外,同一桌同一類的菜會一起上,也就是說,前菜會一起上,主菜會一起上,甜點會一起上。換句話說,如果你沒點前菜而你的朋友有,你就要等朋友的前菜用完,才會吃到你的主菜,他們不會因為你只點主菜先幫你上,這一點要切記。

 

4. 注意禮貌

很多人的法國觀光經驗不佳,覺得法國人很沒禮貌,但其實法國人很講究說話禮節,打招呼是必備的,所以不論是對誰,要做什麼,每個人開口第一句話一定是 bonjour, bonsoir ,需要別人服務或幫助時,有個字一定要說 "S'il vous plait" (法文的please),當你需要找服務生時,就是用這個字加上你的眼神,或是手 "稍稍" 的舉起 (真的是稍稍的,請不要高舉手在空中揮),服務生自然就會來。另外,謝謝 merci 當然不能少,法國也是屬於禮多人不怪的國家,這幾個字非常實用,也很好學,去法國前,可以先記下來喔。

 

P1010884.JPG 

Alsace 名菜 la tarte flambee

 

以上幾點如果你都有注意到,服務生態度不好就一定不是你的問題,他可能剛才被老闆罵,跟同事起衝突,或是老婆/女朋友跟他吵架,你可能很訝異,怎麼可以讓個人情緒影響工作,不過法國人就是很情緒化,不會壓抑 (也是這樣才浪漫的起來啊!),大家就見怪不怪囉!



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法國 餐廳 法式禮儀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aveling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