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030338.JPG 

巴黎天文臺;牆面上有各種測量工具的雕刻 

巴黎的盧森堡公園 jardin du Luxembourg 很多人都去過,但鮮少人知道巴黎天文臺 L'Observatoire de Paris 就在旁邊。每個國家都有天文臺,這一個有何獨到之處? 這座天文台是路易十四所建,距今約350年,裡面的觀測望遠鏡,到今天都還在使用。

 

P1030337.JPG  

通往天文台的浪漫小徑

 

P1030339.JPG   

經線標誌,如果有興趣尋寶,在巴黎有很多地方都有這個標誌

 

P1030340.JPG  

天文學家們開會和討論的地方,牆上是路易十四的畫像

 

P1030343.JPG  

Meridian Room/ Cassini Room 牆面上的孔,讓日光隨的季節和時間的不同,以不同的角度照射在地面上

 

P1030341.JPG  

而地面上有一長條像這樣的大理石地板,中間有刻數字(照片中有點模糊),用來計算角度,旁邊的星座標誌,用來對應夜晚時的星座

 

P1030346.JPG  

屋頂上的觀測台

 

P1030347.JPG  

這個觀測望遠鏡有150歲

 

P1030351.JPG  

三個觀測孔各有不同的功能;最上方可以看見角度指標,中間的倍率較大,用來觀測單一目標,下面的倍率較小,藉由其他的星體,確認欲觀察星體的位置

 

P1030350.JPG  

當人不夠高時,用來輔助觀測的樓梯

 

P1030353.JPG  

兼具觀測和訪客留言的留言本,裡面有各個國家不同的語言

 

P1030354.JPG  

為了方便觀測,整個圓形地板是可以旋轉的,照片中為底下的機械裝置,這個設計和艾菲爾鐵塔相類似,必須找專家才能維修。

 

巴黎天文臺因為處於市區,雲層和空氣污染都有影響,所以只做比較一般的觀測。除了天文觀測外,這裡也負起蒐集世界各地天文資料,以校正國際標準時間的任務。平時天文臺不對外開放,只接受團體預約,但是在每個月的第一個周日開放參觀,有興趣的人可以來看看路易十四時代的天文台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巴黎天文臺 巴黎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aveling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