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較於Bayreuth的內斂,Salzburg的光芒太耀眼,令人睜不開雙眼。

P1020015.JPG  

 

抵達Salzburg 的第一天,是今夏歐洲難得的好天氣,一放下行李就迫不及待往舊城區走,想好好看看莫札特的故鄉。狹小的舊城區,看不見帶有歷史痕跡的建築,街上滿是熙來攘往的觀光客,走著走著,心裡有股失落的感覺,在這裡,音樂神童的出生地,我不但找不到莫札特,也找不到一個屬於我的角落。


P1010979.JPG 

Mirabell 米拉貝爾宮


我自認是個easy的旅人,不會homesick、不會迷路,也習慣吃外國食物,我總能在每個旅行的地點,找到一個讓自己舒服的方式,但是在這個音樂人視為聖地的城市,我徹底迷失了。


 

P1010977.JPG 

認出這個隧道嗎?Sound of Music 真善美


我漫無目的的走,希望能找到一點點的共鳴;我參觀Mozart 的出生屋和居住屋 (舞蹈之家),想藉由莫札特,建立些微的聯結,可怕的是,都沒


 

P1020012.JPG 

Mozart 出生屋

看著出生屋牆上的解說,將莫札特的父親寫成一位具有深厚的學養,成功的教育家;將莫札特家族譽為當時Salzburg 的幾大重要家族之一,我內心很激動,莫札特啊莫札特,你如果地下有知,會不會感傷?這個城市,在你生前並沒有厚待你,卻在你死後幾百年,用極度商業化的包裝來消費你,怎麼不讓人為你叫屈。

 

P1020031.JPG 

這座教堂中總共有五座管風琴,據說Mozart 彈過其中一個。


此時,我坐在大教堂中,想像當年卡拉揚的葬禮,想像莫札特演奏管風琴,想像用這裡的超大管風琴演奏莫札特安魂曲,只有這裡,能讓我的心,感受到莫札特的存在,能讓莫札特的音樂,在空氣中流竄。

 

P1020001.JPG  

莫札特巧克力、 莫札特咖啡、莫札特旅館……,滿街可見冠上莫札特名號的商品,但我就是遍尋不著莫札特的蹤影,或許,就像他的葬身處一樣,因為人們的忽視而消失了吧!大教堂旁有個裝置藝術,一個不成比例的男人站在金球的頂端,我的心情就像他一樣,站在Salzburg ,找不到我的莫札特。

arrow
arrow

    traveling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