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一篇懺悔文,Bayreuth 請原諒我對你的輕蔑,並接受我崇高的敬意。

P1010945.JPG  

節慶劇院


Bayreuth拜魯特,德國一個很小的地方,平時並不引人注目,不過每年夏季的華格納音樂節,吸引世界各地的華格納樂迷前來朝聖,音樂會的門票從前一年的十月開賣,有錢還買不到,據說要排個好幾年才有可能。

我的圓夢計畫第二站來到這裡,並不是為了Wagner華格納,而是他的岳父Liszt李斯特。當年他風塵僕僕來到這裡,為的就是來欣賞女婿的歌劇 崔斯坦與伊索德,沒想到染上肺炎,長眠於此。從法國的史特拉斯堡到這裡,要換三次,搭四趟車,歷時五小時,不過卻很值得。

P1010951.JPG  

華格納公園裡 Framz Liszt 的雕像


由於拜魯特真的不大,加上音樂節7/20就要正式開始,到時候會人滿為患,我不喜歡湊熱鬧,因此計畫只停留一個晚上。來到這裡之前,由於音樂節的人氣,我對這個城市並不抱太大希望,覺得應該就是另一個觀光味很濃的地方,商家應該都是向錢看齊,沒想到這一天一夜,大大顛覆我對它的印象。

首先,我背著家當,在火車站看來看去,找不到information,正苦惱要怎麼找到飯店時,有個婦人自己上前來問我,需不需要幫忙? 我拿著剛剛在架子上找到的地圖,一股腦問她遊客中心、飯店和歌劇院在哪裡? 她很熱心的一一解決的我的問題,至少,我知道接下來要往哪裡去。

找到預定的飯店,按門鈴一直沒人回應,看看出發前印的資料,上面寫check in 要三點以後,不會吧? 現在才兩點,我在這裡又只待一晚,這樣等下去太浪費時間。沒辦法check in,只好背著我的家當,先去看看歌劇院。一路上,一些老先生老太太都會用一種 你需要幫忙嗎?” 的眼神看我,尤其是我停下腳步四處張望時,他們似乎很擔心我,謝謝你們,我只是暫時沒有家而已。到了歌劇院,我還擔心背著大包包他們不讓我進去,沒想到兩個櫃台小姐人都很好,讓我把包包寄在櫃台,等我參觀完出來時,還一直跟我聊天,好奇我怎麼背著那的重的包包到處走,我跟她們說我沒能check  in時,還安慰我,可能是中午有休息吧,讓我安心不少。(這裡居然有盤體中文的解說,揪感心)


P1010905.JPG  

方伯劇院

順利check in後,要到墓園去找 Liszt 安息的地方,遊客中心的人說有指標,不過墓園很大,又遍尋不著指引,我要從何找起? 這時迎面走來一對夫婦,我問他們知不知道Liszt 的墓在哪裡? 他們天天經過這裡,只是知道大概的位置而已,卻沒有拒絕我,反而要我跟他們走,一時之間,也找不到正確位置,還好這時有位老太太在澆花,他們用德文問到地點,還陪我找到墓才離開,我滿懷感激地向他們道謝,那位太太還反過來謝謝我,讓他們也知道Liszt 的墓在哪裡。


P1010924.JPG  

Liszt 現在住的地方

最後,回到旅館,我的房間在五樓,reception 在一樓,之前老背背就說wifi訊號有點弱,我想說到樓下去用,正好碰到老背背要出門,他居然就讓我一個留在辦公室,完全不怕我做什麼壞事。而隔天早上,我整理好,想要寄放行李,去華格納公園走走再離開,不過今天早上工作的太太,不能等我,結果,她居然說 你把行李放在房間,留著房間鑰匙,你回來後房間鑰匙留著就好”  

以上的種種,都讓我對這個小鎮的人們充滿敬意,他們深深地以華格納為榮,而且對於來看華格納的遊客,有種相知相惜的心情,覺得我們千里迢迢來到這裡,要好好款待我們。因此,我對我先前的無知感到羞愧,僅以此篇文章,向Bayrueth 致上我最深的敬意。

 

P.S. 世界女子足球賽日本封后,在這裡遇到的人都問我是不是日本人? 想要恭喜我呢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拜魯特 華格納 李斯特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aveling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