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篇發洩完我對站務員的不滿後,現在要來好好介紹在法國要如何搭火車。

首先,大家如果不想和我一樣錯過火車,可以事先到火車站買好票。在巴黎有好幾個火車站,每一站都可以買票,不過要在哪裡搭火車,事先要問清楚。通常 Gare de l'Est 是往東邊例如史特拉斯堡的方向; Gare de Lyon 是往里昂等東南部方向; Gare du Nord 是往北邊還有比利時,荷蘭等,著名的EuroStar 也是在這裡搭,所以搭乘火車前要先弄清楚要到哪一個火車站,免得跑錯。


P1010679.JPG

法國火車月台; 和台灣很不一樣,火車直接開到盡頭,幾年前曾經發生火車沒停下來撞傷人的事件。照片中柱子上黃色的盒子是 "打票" 用,這裡沒有驗票員,上車前要自己先打票,否則途中車上的驗票員輕則唸你幾句, 重則罰錢,別忘記。


P1010680.JPG

時刻表上有標示月台

 

P1010688.JPG

火車票: 田字型的左上方開始,7/12 12:54 從巴黎 Gare de Lyon 出發,14:51到里昂 Part Dieu 車站 (里昂有兩個站),右上方頭等艙 (感謝圓夢計畫,第一次搭頭等艙),第11車廂, 座位46號,couloir 是靠走道。


P1010689.JPG

車廂要如何找呢?   在月台上會有這樣的牌子,一列火車的形狀,標出車廂號碼,紅色的點表示告示牌所在的位置。上車後,大的行李要放在車門旁的行李架上,座位下方只能放得下小行李,貴重物品要自己保管,行李被偷時有所聞。



P1010687.JPG

法國的鄉村風光

P1010684.JPG

 法國的農場都很大一片

 

頭等艙的位子很大,類似飛機商務艙的大小,椅背還可以上下調整,很舒服。TGV(法國高速火車)有餐車,服務員會到頭等艙詢問乘客的需要,服務到位,二等艙就要自己去餐車買。在這裡提醒大家幾個搭火車要注意的禮節:

首先,手機要關機或設定震動

在法國,就算是公共場合,手機鈴聲太大聲都會招白眼,尤其在餐廳,接手機都會到餐廳外,避免打擾到用餐的人,更講究的人,認為吃飯時連接都不應該接手機,吃飯皇帝大,而且對同桌的人不禮貌。就算是在吵鬧的地鐵裡,講手機也要很小聲,否則旁邊的人會一直瞪你。所以搭車時要記得關手機或設定震動。


再來,請管好你的小孩

法國人不討厭小孩,不過並不容許小孩在公共場合吵鬧,他們覺得小孩雖小,應該懂事,如果胡鬧,就是家長沒教好。車廂裡通常很安靜,小孩不論是玩耍或是說話,音量都要放小,否則會有人不客氣的指正你,或是不停的嘆氣暗示你要管管小孩。當然,放任小孩在車相奔跑是絕對不被接受的。

那麼法國人搭車時都在做什麼呢? 睡覺或閱讀,法國人很喜歡閱讀,地鐵,咖啡廳都可以看到帶本書的人,因此法國的書店的生意沒有受電子化影響非常大。而在頭等艙的乘客很多都是商務人士,除了出差,很多都是上下班。 別懷疑,真的有很多人住里昂 (較便宜) 卻在巴黎工作,每天搭乘TGV往返,這也是為何我們的高鐵完工之前,會有房地產商人提出一日生活圈的點子,因為在這裡真的可行 (不過在台灣似乎沒有成功) 因此安靜的車廂中,不時聽見敲鍵盤的聲音,或是低聲討論工作策略,這是坐二等艙時比較少見的。

 

離開巴黎的早上,有點冷又下雨,坐在火車上的我,看著遠方的天空,隨著火車越往南越亮 (和台灣一樣,通常過了中部天氣就好很多),腦中突然浮現德步西的管絃樂<海>的第一樂章-- 海之黎明到中午,裡面那段從漆黑到破曉的鋪陳,如同我期盼陽光從灰暗的雲層中透出一般,一整片的太陽花海,遠方的亮點,是否是迎接我的陽光呢?


 

 
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法國 火車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aveling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