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000982.JPG   

BsAs Tango show ending pose 超愛這張照片

 

每到學期結束之前,我都會招來關愛的眼神 “ 妳這次又要去哪裡?好好喔!真羨慕妳。”

同事、學生們知道我常旅行,每回在我出發前,總會基於好奇,詢問我的目的地,最後再補上羨慕的語氣。比較不熟的同事,我笑笑帶過;熟一點的,我會說 “妳也可以啊!” 得到的回答總是 “我不行啦,我........",不外乎是時間、錢、小孩等的牽絆,我通常也聽聽就算,覺得大家應該是客套話。直到最近有一篇網路流傳的文章 “臨終病人最後悔的五件事” 中的第一件事:我希望我有勇氣過我真正想要的生活,而不是別人希望我過的生活,讓我很有感觸。

我常常和學生說,生命是一連串的選擇題,而不是是非題;它沒有對或錯,只有你選擇後的結果。重點在於,你做的選擇,是你要的,還是別人希望你走的?

拿我的生活當例子,乍看之下,我很自由,三不五十就去旅行,但是它的另一面是,我是無殼蝸牛,我沒有巨額存款,開一輛十幾年的老車,常被追問為何不結婚,沒有兒女成群。這是我的選擇,目前我希望過的生活,旅行開拓我的視野,增廣我的交友圈,賦予我更多生活的意義,我願意為了旅行捨棄名車、豪宅,承受將來可能 “父老子幼” 的後果,等哪一天我願意用後面的任一項換取自由和旅行時,我的生活會有改變,而且重點是我會很甘願。

當然,做選擇並不事件容易的事,因為必須要為決定 “負責”。人總是習慣安逸,跟著潮流走,一句 “大家都這樣” 就可以解脫,不用花太大的力氣,反而和別人選擇不同時,要很辛苦的承受異樣的眼光,不過辛苦是有代價的,因為你擁有了自己想要的生活。對我而言,它非常值得!

最近發現有個學生,趁著暑假到美國打工旅遊,很替他高興,他跨出的這一步,很不容易,他做了一個捨棄在冷氣房裡上網、打電動、朋友和舒服的家的選擇,不過我相信,這三個月的生活,會是他一輩子難忘的回憶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aveling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