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010497.jpg        

又到了令人傷感的畢業季,這一屆的畢業生很有心,知道我沒辦法參加畢業典禮,提前把卡片、花拿到辦公室,算是沒有白教他們三年。

身為藝術學科的老師,沒有考試、升學壓力,卻常常傷腦筋到底應該教給學生什麼,才能讓他們一生受用?經過長期的觀察,我發現現在的生活太過緊湊,許多東西強調立竿見影,快速、有效,卻讓孩子們缺乏感覺和感動,剛好高三排的是兩節課的藝術生活,我又很喜歡看電影,所以決定讓學生從電影中看見不同的人生,找尋生命中的感動。

當然光是看,學生只會覺得好看或不好看,所以看完後我會先和他們討論這部片中我看到的點,規定他們要寫心得,寫下自己的想法。我相信經過文字的揣摩,腦袋的思考,學生在不知不覺中又會反芻一次那些感動。剛開始,學生聽到陌生的片名,總是投以懷疑的眼神 “這電影好看嗎?” 聽到要寫心得總是不免碎碎念一番,還要計較字數。漸漸地,我發現越來越多的學生寫出細膩的文字,學生們對於電影中隱藏的含意,掌握的更好,我知道,這些感動,會烙印在他們心裡。

在卡片中,學生紛紛對看電影表示高度的評價,讓我覺得非常欣慰;對於我和他們討論的旅行點滴,印象深刻,有的學生今年暑假就打算開始他們的自助旅行,我相信,播在他們身上的種子,正在慢慢發芽中。電影和旅行,豐富了我的生活,我相信,也會使他們的人生,更精彩豐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aveling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