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了體驗傳統日式建築,這次的京都之旅,我選擇下榻民宿「和樂庵」。老闆是一對日法夫妻,有個很可愛的小孩,一家人就住民宿一側。平時櫃台有工作人員,都很親切熱心,提供很多附近景點和餐廳資訊,有問必答。民宿有雅房和Dorm(男女分開)兩種,浴廁共用。

DSC09929.JPG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民宿大門和很有日式風情的入口。

大家都知道日本寸土寸金,室內空間都不大,扣除房間客廳之後,浴室廁所通常都很狹小。這間民宿也不例外,浴室裡除了浴缸(不開放房客使用)部份僅容兩人吧!因為天氣冷,想洗個熱水澡暖暖身子,順便體驗一下日本人的日常生活,於是選擇試試民宿推薦,在附近一家公共澡堂。

澡堂的門口分為男女兩側,入口處有個大鞋櫃,脫了鞋進去,先是櫃檯,中間有個簾子隔開,另一側就是男湯(所以顧櫃檯的阿桑可以同時看到男女兩側),接著中間有木板隔間,就是乾區,用來更衣、整理儀容、寄物的地方,我看到寄物櫃上擺滿袋子、籃子,裡面都是沐浴用品,是熟客們留在這裡的,可見這家澡堂應該不錯。進入浴室後,先看到一排矮矮的蓮蓬頭,旁邊有很多矮凳,所有的人都是坐著洗,我雖然很不習慣,還是入境隨俗拿了個椅子坐著洗。

這種公共澡堂和我們想像用木頭裝潢,放輕音樂的日式溫泉浴池很不一樣,就是一般的磁磚,沒有多餘的裝潢,裡面有不同溫度的水池,也有中藥池和香料池,我去了兩次,味道都不一樣。最特別的是一個電療池,水中有微量的電,泡進去全身都會覺得一直被電到,好像可以促進血液循環,很特別的感覺。

泡完湯後想再沖一下澡,懶得拿椅子就站著沖,不一會兒,有個日本媽媽拍了我一下,嘰哩瓜拉的跟我說日文,看我好像聽不懂,又加上比手畫腳,原來,她是叫我要坐著洗,因為這樣泡湯的人才不會看到屁屁。這時我才恍然大悟,原來坐著洗澡是這個原因。

洗完澡後真的有日劇中形容全身都暖呼呼的感覺,澡堂的阿桑也很親切,而且吹頭髮的機器很復古,是我小時候跟媽媽去美容院,燙頭髮用的全罩式機器,坐定後把頭放進去,投幣就會開始吹,沒想到現在在台北很難看到的機器,居然出現在京都澡堂。

走在回民宿的路上,天氣一樣冷,但身體和心裡都暖暖的,有幸福的感覺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aveling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