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0671.jpg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我最愛的南法小鎮之一 Villefranche sur Mer 濱海自由城

 

我的旅行常常都是一個人。

與其說是偏好,不如說是沒有選擇下養成的習慣。因為可以有長假的朋友比較少,又不喜歡跟團,只好一個人旅行,久了,也怡然自得!朋友看我這樣跑遍世界各地,包括一些我們印象中比較落後的國家,常會問我「你都不怕危險喔?」我通常是笑笑的回答「還好啦!」說起來我也算幸運,從開始旅行至今,只有在一個國家遇過扒手,那就是-------法國!!!!!沒錯,大家會覺得先進的國家比落後的國家安全,那可不一定,但是我覺得法國危險嗎?其實也不會,我遇到扒手時是第一次到法國,之後又去了近十次,每次都全身而退,要怎麼避免被扒被搶,以下是我的心得。

 

搭地鐵時一定要提高警覺

台北的捷運乾淨整點不用說,捷運站燈光明亮,不只是車站,每個車廂都有監視器,站務人員也都到捷運收班才下班,所以安全非常有保障。法國的地鐵可就不是這樣囉,地鐵是扒手最愛的地方,因為觀光客大都會搭地鐵,所以那些扒手專門在景點附近的地鐵站流竄,最好下手的時機是當車子進站時,大家要準備擠上車,這時候你如果不注意,上車後就會發現錢包被扒了,這時車也開了,一切都為時已晚。那些扒手有多囂張?如果你很機靈的發現他要扒你的錢,他頂多跟你笑笑,轉移目標,幾續偷別人;或者有的惱羞成怒,例如我同學的妹妹,因為提醒我們看包包,那個扒手居然賞她一拳!!!夠扯吧!你會想說,「法國是沒有王法了嗎?」也不能這麼說,不過那些扒手就是吃定觀光客法文不好,連要找警察局都難了,(法國警局不像我們的那麼好認)就算找到警察,這種竊案很難破,警察也是沒辦法,所以只能自認倒楣。

另外,離峰時間搭乘地鐵時,要選人多的車廂,不然就是最靠近駕駛艙的車廂。有的人會挑沒有人的車廂,想說這樣沒人跟你擠,但是如果遇到有人搶劫,也求救無門;而在月台上等車時,也要注意周圍有沒有怪怪的人,感覺不對趕快離開。我有次在往機場的巴士上遇到台灣去的旅客,他說他晚上十點在地鐵被搶了,還好他們不要護照,不然就麻煩了。十點再巴黎不算晚,那一個車站也不冷門,這樣都可能被搶,怎能不教人提高警覺。

 

不要在路上看地圖

我一個人出門時,一定會先把要去的地方研究好,寫在本子上,儘量避免在路上看地圖,這樣會免除很多不必要的麻煩,例如:推銷,無聊的搭訕,或心懷不軌的歹徒。如果真的需要用到地圖,事先我會先將地圖折好,把要去的景點圈上且將那一面朝外,這樣可以很快速的找到需要的資訊,切忌一個人在路上打開一大張的地圖慢慢看,這樣等於是告訴歹徒,「來找我吧!我是肥羊。」如果需要問路,我會找商家或是女生問,碰到路上有人熱心要帶你去,先別太高興,天知道他要帶你去哪?要小心,我通常會婉拒,畢竟一個人在外,小心為上。

 

小心隨身物品

說到這,就要怪台灣真是個好地方,因為太安全了,讓我們都失去警覺性。怎麼說呢?在各種公眾場合像捷運,餐廳,公園,咖啡廳,很多人都會把包包放在旁邊的位子上,然後就顧著做自己的事,離開座位時,包包、手機和電腦就這樣放著,大家也都習以為常,偶爾看到電視上有人被偷,但畢竟還是相對少數,所以我們出國時,也繼續這樣的習慣,但是在法國這麼做超級容易被偷。我有個法國朋友,有次從機場搭火車回巴黎,他坐在門邊的位子,一面在用電腦工作,就在其中一站,車門將關上時,有人趁機拿走他腿上的電腦,他很傻眼,但又能如何?

另一次和朋友到餐廳吃飯,我的位子在門邊,我把包包放在我的背和椅子中間,可以感覺的到的地方,心想這樣應該OK吧。沒想到侍者來點菜時,告訴我這樣不安全,要我把包包換地方放。由此可見,不是只有觀光客會倒楣,連當地人都要很小心。

此外,雙肩後背包雖然很方便,但也很好偷,就好像早期觀光客都喜歡帶腰包一樣,偷兒都知道要瞄準那個目標。我現在出國都帶斜背包,看起來比較不像觀光客,而且一隻手隨時放在包包上,被偷的機會就減少很多。

 

財不露白

這個道理大家都知道,但是常會犯的毛病是將一疊的大鈔放在皮夾,付帳時,有心人就會看到那厚厚一疊,難保不會生歹念。尤其我們亞洲人通常會歸類為有錢的日本人(隨著韓國經濟好轉,韓國人排第二),本來就覺得我們錢多,而且習慣帶現金,偷兒最喜歡了!所以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,如果有保險箱,出門帶夠用的現金就好,大鈔小鈔也分開放,不要愛當大爺,都拿大鈔出來付錢,出門在外,低調點好。

 

以上幾點是我每回快快樂樂出門,平平安安回家的小撇步,和大家分享。祝大家在法國都玩得愉快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aveling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