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法國人不說英文呢?

很多人去法國旅行時,很頭痛的問題是英文行不通,不論是問路、點菜、坐計程車,很多法國人一聽到英文,就搖搖手,不然就是假裝沒聽到,快速離開。還記得2003年第一次造訪巴黎時,簡直像啞巴,因為看不懂菜單,不敢去餐廳吃飯,三餐不是速食,就是用超市的食物解決;在路上只能拿著地圖自己摸索,幸好方向感還不錯,沒有瘋狂迷路。

照理說大城市的人比較國際化,教育程度也比較高,為什麼英文還是行不通?普遍的說法是,因為法國人優越感作祟,覺得世界上最優美的語言只有法文,不屑說英文;加上美國法國常在國際事務上意見不合,更加深法國人不願說英文的理由。但是經過我這幾年來的了解觀察,我發現這其中誤會大了!

法國人之所以不說英文原因之一,是他們“英文不好”。

你可能會覺得“什麼?!!英文不好?”是的,雖然法國和我們一樣,從小學就開始教英文,但是大多數的法國人並不覺得學好英文是一件重要的事,聽得懂一些英文不難,不過要“說英文” 對他們而言,是個很大的挑戰,能躲就躲。加上英文和法文發音有很大的不同,例如法文的字首H通常不發音,但英文要發ㄏ,不知道為什麼,法國人對這個音有障礙,所以Hand聽起來像And,讓法國人更不喜歡說英文。他們逃避英文的程度,可以從電影和電視影集看出來。在法國看外國電影有兩種選擇,VO和VF。VO為 version original,也就是保留原來的語言發音,而VF為 version french,也就是翻為法文發音(因為工程浩大,所以外國片在法國也都很晚才上映),通常法國人都會選擇看VF;而電視影集則直接換成法文發音(法文版的Sex and the city 就少了點味道),方便大家收看。由此可見,英文對大部分的法國人,只是學校的科目之一,日常生活中能不用就不用。

原因之二,法國人沒耐心!

或許你會說,我們台灣人英文也不好,我們也常幫助外國人,可以比手畫腳啊?沒錯,但是法國人超沒耐心,尤其是巴黎人,要他們停下來,等你把話說完,再想辦法告訴你,那你把他們殺了比較快。不過他們也有值得體諒的地方,想想巴黎是世界上觀光客最多的城市前幾名,如果你每天出門趕上班上學,路上卻一直被攔下問路,你應該也會習慣視而不見吧!正因為他們沒耐心,到餐館點菜時,不要幻想侍者會像台灣的餐廳一樣,面帶微笑,不厭其煩的回答你的問題,除非你能和他談笑風生,不然就先決定好再請他過來,否則侍者可是會擺臭臉的。

 

以上所述當然不是百分百,我也遇過很多好人。通常你會幾句法文,他們會突然變得友善且願意幫忙。另一個秘訣就是找老人,老人通常比較有時間,他們會比較熱心幫忙。不過近幾年,不知道是不是為了賺觀光錢,英文在法國也越來越好用了!侍者也知道美國人會給小費,超級友善的;我就看過侍者用英文跟美國客人相談甚歡,等我用法文點餐時又板起臉。這樣的改變不知是福是禍啊!

DSC07590.JPG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Château de Chambord 羅亞爾 香波城堡

 

DSC00118.jpg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聖母院 Notre-Dame de Paris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aveling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