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有一對希臘葡萄牙混血兄妹學生,非常活潑可愛,因為爸爸和奶奶都會彈琴,家裡有架平台鋼琴,剛開始教他們時,他們分別才一、二年級,上起課來非常愉快,當他們學會新曲子時,會很開心的彈給爸爸聽,爸爸有空時也會跟他們一起練習。因為爸爸工作忙,常常不在家,所以爸爸有時間陪他們彈鋼琴時,他們便會非常開心,更加深他們對彈琴的興趣。

 

獨立、理性、負責

有一回我上完課,他們四歲的弟弟玩著玩著就撞到沙發旁的柱子,而他姊姊站在一旁什麼也沒說,我充滿同情的告訴她“你弟弟撞到頭了”她回答“我們告訴過他不要在那裡玩,會撞到,所以他是自找的。”我當下聽了傻眼,七歲的小孩居然是這樣看事情的,而小弟弟也沒有大哭大鬧,聽到姊姊這樣說,只是委屈地跑到保姆身旁一邊掉眼淚,一邊撒嬌,想要尋求一些安慰,保姆揉揉他的頭,告訴他下次不要再在那裡玩了,這件事就這樣結束了。我事後回想,連七歲和四歲的小孩都懂得自己做事自己負責的道理,可見媽媽平時都是用這種方式教育他們。

我觀察到,就算家裡有保姆,每次吃完飯,小朋友要自己把餐盤拿到廚房;有陣子連媽媽都常出國,小孩仍舊維持平時的生活起居:上完鋼琴課、吃飯、洗澡、七點半上床睡覺(西方人認為小孩的睡眠很重要)。絲毫不受到父母親不在家的影響,這種教育讓我十分佩服。

 

我們對西方教育的印象,似乎都還停留在凡事要好好講道理,不能兇,不能發脾氣,其實這是不正確的。像每次我上完課,都會跟她媽媽討論他們這星期的學習狀況和進度,小孩子迫不及待要玩電腦、看卡通(這些事都要經過媽媽允許),就會打岔,這時他媽媽就會很嚴厲的說“我跟老師在說話,你不能插嘴,要等一下”。在西式教育中,學習“尊重他人”是不分年齡的,例如家庭聚會通常都是大人聊大人的,小孩在一邊玩,小孩也不被允許無緣無故打擾大人們的談話;當小孩犯錯時,媽媽也是會嚴厲斥責。反觀我們會認為小孩還小,就放任他們在餐廳或其他公眾場合跑跳、大聲嬉鬧;或是容忍小孩在聚會中胡鬧的行為,這樣小孩長大也不懂得要尊重別人。

 

說了這些,如果大家認為這個媽媽對小孩似乎很嚴格,應該跟小孩不親近,那您就錯了。愛小孩和教育小孩是不衝突的,他們可是相親相愛的一家人呢!

arrow
arrow

    traveling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